部分智库研究员
部分智库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部分智库研究员>>正文

刘苏荣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14:13  作者:  文章点击量:



基本资料:

姓名:刘苏荣

职称:教授

学系:民族学系

电子邮箱:774700805@qq.com

个人简介:男,1974年10月生,云南宣威人,现为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教授。2012年1月,毕业于云南大学人文学院,获得社会史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8月获得“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9年10月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称号。刘苏荣教授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其学术研究方向是民族地区的社会政策问题,具体包括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和公共文化等社会政策的研究。截止2022年3月,刘苏荣教授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均为独立完成),以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各一次。

研究方向:民族地区社会政策



代表性研究成果:

项目类:

1.2013年6月—2018年1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研究》。

2.2018年6月—2020年7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扶贫促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短期脱贫和长期发展的调查研究》。

3.2021年9月至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背景下“三区三州”产业就业帮扶政策研究》。

4.2016年6月—2018年5月,主持,云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云南人口较少民族整族整体脱贫策略研究》。

著作类:

1.《战后英国社会救助制度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2.《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3.《西南边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研究》,民族出版社,2019年。

4.《“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调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论文类:

1.《扶持人口较少民族专项项目评析——基于对云南省兰坪县的调查》,《贵州民族研究》,2014年第2期。

2.《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在实施中面临的问题——基于对我国4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的调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3.《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策略——以云南省贡山自治县为例》,《贵州民族研究》,2016年第8期。

4.《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教育救助的完善策略》,《贵州民族研究》,2017年第10期。

5.《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基于云南省怒江州的565份调查问卷》,《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教学情况:

本科生:中国古代史、世界历史

研究生:民族问题前沿研究



获奖情况:

1.2018年获得“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2.2020年获得云南省第二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2021年获得第四届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陈小平 下一条:叶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