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贵州威宁: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22:17  作者:  文章点击量:

近年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紧扣“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开创民族工作新征程”为主题,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把创建工作融入“四新”主攻“四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创建中凝聚共识、聚焦主线,立足技能实训、传承文化、改善民生、打造典范、部门联动等举措,不断推动全县民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在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社区,罗靖便是一个带动搬迁群众创业的典型例子。他画出的“同心圆”,不仅“圆”了群众的梦,也“圆”了罗靖自己的梦。

2019年11月起罗靖先后与他人一起成立了威隆专业合作社、盛宏种植农民联合社总社等,在原五里岗街道寒洞社区流转土地3000亩,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发展蔬菜种植。成立的合作社种植了西蓝花、莲花白、红菜苔、白菜、白萝卜、荷兰豆、辣椒等品种,共带动搬迁群众1380余人就业,让1200余名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心愿和目标。2019年之后,受到疫情影响,罗靖又成立了威宁县劳务派遣公司,先后为300余人搬迁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他充分发挥其年轻、有闯劲、想干事的优势,带领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

2022年1月罗靖当选为毕节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并于2022年1月正式当选为朝阳新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2020年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他恪守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展示了一名来自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威宁共有4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得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7个,构建了全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强化了各民族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讲团结谋发展的各民族共同愿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共同体意识。

开拓民族团结“新合力”

迤那海升万亩苹果基地,是中国西南高原优质苹果适生区,海升集团以工业反哺农业,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来回报社会,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技术引领、高标准建园、高品质生产、高效益经营的思路,在迤那建立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于一体的万亩精品苹果矮砧密植基地,作为地方特色产业支柱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充分发挥企业带头致富示范作用,全面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发展。


据介绍,苹果基地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建模式,于2015年7月启动建设,海升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果园。采用“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海升集团,每亩土地获得800元保底分红;公司将基地集中分片划包给通过培训懂技术、有劳力的入股农户管理,管理农户享有管理地块产生利润的20%股权,对股权进行绩效管理,风险共担,利润共享,实现农户和企业双赢。

海升苹果基地于2017年挂果产生效益,产量500吨,产值400万元;2020年产量7000吨,产值达5000万元,2021年产量10000吨,产值预计6000万元。每年带动各族群众人均年收入经济增收约2万元左右,为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活力与保障。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把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化民族团结“七进”活动和“五个认同”的教育,打造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县。 牢固了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形成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和谐曲。

激活民族团结“内生力”

在五里岗街道安置点,学生们需要的书籍、科普资料、学习器具一应俱全。“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紧密相连;“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楼长”环环相扣;“社区+楼栋自管委+楼层十户一体”治理体系无缝衔接。

五里岗街道武装部长安俊松说“这些组织体系,就是真实为群众办实事。另外还选举楼栋自管委4个,组建楼层十户一体192个,确保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就业有人帮、致富有门路。激活民族团结“内生力”,就是要群众看到办事的希望。 ”

另外,在五里岗街道周边建成五幼、恒大幼儿园、八小、九小、十一中共计5个学校,建成广场3个、篮球场2个、卫生室2个、警务室1个、购物超市10个、公交停靠点3个,正在修建农贸市场1个、扶贫车间1个,为居民医、学、娱、购、行等提供便捷服务。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结合“双培”行动要求和各民族生活实情,充分听取民意,组织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集中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农村农民实用技能”“感恩意识教育”“移风易俗”等知识培训,采取“一帮一,一帮N,N帮一”“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巩固提升。


2018年以来,在石门乡、龙街镇、候场镇、板底乡、云贵乡、五里岗街道等地共培训6000余名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增强各民族自我发展能力和同步小康的内生动力。

搭建民族团结“交流桥”

为了搭建民族团结“交流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在石门、板底、龙街、玉龙、双龙等民族聚居乡镇中小学开展双语和谐和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学科教育、校园文化、学校管理,通过大课间、社团、校园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于861所学校37.25万各民族师生心中,构筑各民族学生共有精神家园。


通过收集、整理、编译出版了《支嘎阿鲁画册》《苗族情歌礼辞》等少数民族古籍及文献,培养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传承艺人。还以民族节庆为载体,举办民族文化活动,以民族歌舞、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民族工艺及绘画摄影展览、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展示宁绚丽多彩地方文化,促进各民族领略浓郁的民俗风情,感受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巩固民族团结“稳提升”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一直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建进步创建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团结和谐凝聚人心,以发展成果巩固团结,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在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申报认定民贸企业9家,协助民贸企业落实贷款2370万元、申报贷款贴息32余万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在开展民族手工艺人才培训计划方面,培训苗绣等民族手工艺人才1000余人,引导办厂兴业,目前全县从事民族手工艺品生产的企业10家,各具特色的产品深受县内外游客欢迎,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凸显民族团结“新成效”

在板底乡,起源于裸嘎寨子的彝族古戏“撮泰吉”,在我国的戏剧剧种中独树一帜,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地方文化史学上均有重要研究价值。板底乡对这一宝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弘扬,广泛宣传,使之走出深山,融入社会,并向外界呈开放性辐射,成为中华文化元素的组成部分,起到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的作用。


彝族的铃铛舞彝语称为“啃洪呗”,即丧礼舞,是祭祀时候跳的舞蹈,有祭奠和继承死者遗志的意义,人数及场所都有限制。板底乡干部群众因势利导,推陈出新,敢破敢立,把这一传统舞蹈演绎成“千人铃铛舞”,引入校园,声势浩大,成为“民族文化进校园”的一大亮点,也为地方打造独特的发展品牌,树立了基础。

板底乡雄英村的5000亩荞花基地,一直远近闻名。每到七、八月间,阿娜多姿的荞花争奇斗艳,红中透白,招蜂引蝶,呈现出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拉动了板底的旅游潜力不断凸显。包括荞花基地在内的不少景点游客频繁往来。这些自然的风光,它走出深闺,展现风采。板底乡在产业规模上,更是凸显了“新成效”。2022年规模化种植蔬菜5000亩,标准化种植蔬菜2000亩,领导示范点种植蔬菜2500亩,推动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发挥本县自然风光、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民族工作的一个知名品牌和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打造了民族风情浓郁的民族特色村寨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民族特色村寨已成为全县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和加速器。


增强民族团结“防御网”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增强民族团结“防御网”。健全公安、司法、卫计、教育、民政、人社等部门参与的协调处理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定期不定期分析研究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协调处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深入民族聚居村寨和宗教活动场所,排查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将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稳定和谐。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民族传统文化,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祖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破坏、分裂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切实巩固我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局面。


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一针一线久久为功,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干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之华章。近年来,威宁县民宗局高质量完成了民族工作各项任务,得到了省、市民委的充分肯定,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2022年,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建设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威宁”的冲锋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精神,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六大示范”“七进活动”目标任务,把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中,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大力繁荣民族优秀文化,积极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罗钢 陈雪琴 郭翰)